一颗弥赛亚的心

一颗弥赛亚的心

这事以后,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我渴了。」(约翰福音19:28)

我们不应该太快忽略中间的那句话:「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 这不是无关紧要的旁白,而是耶稣生命和事工的核心,并向我们展示了一颗弥赛亚的心。

诗篇69篇是一首伟大弥赛亚诗篇,在新约中被引用的次数仅次于诗篇22篇(另一首伟大弥赛亚诗篇)。 当约翰受圣灵默示撰写福音书时,他看到诗篇69:21在此处得到应验:「他们拿苦胆给我当食物;我渴了,他们拿醋给我喝。」(事实上, 我们也 如此行)。

这是基督生命的最后时刻,就是在衪呼喊胜利、将灵魂交付上帝之前。 衪说自己渴了,并接受了衪之前所拒绝的饮料。 在十字架遭受了六小时的苦难后,因着流血过多、暴露在大自然中,以及呼吸困难而脱水,衪弄湿了干渴的喉咙,使到衪最后的话语能够响彻山顶。

在本章中,约翰三次提及某事情发生以应验预言。 四福音书约有30次明确地将旧约预言与基督的应验联系起来。 总体来说,圣经学者估计耶稣应验了至少300个预言,而有些人认为指向或描述未来弥赛亚的旧约经文数量为400处,甚至是500多处。

无论确切数字为何,圣经记载清楚地表明,基督被钉在十架上应验了上帝数千年来不断许下的众多应许。 上帝的计划正在完成:正是在那十字架上,耶稣的死平息了上帝的愤怒。 我们的救主所经历的肉体折磨是惊人的;当天父遗弃圣子时,那种沉重的属灵孤独是无法被理解的。 父神的愤怒已经完全倾注在衪儿子身上,以致借着我们那圣灵所赐、对基督的生命、死亡和复活的信心,我们的罪得到赦免,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得以复和。 圣经所规划的赎罪神圣工作得到应验。

祷告:

主耶稣,我们借着信心站在祢的十字架前,默想祢为我们成就的工作。 上帝所作的一切应许,在祢里面都是「是」的,为此我们借着祢说「阿们」,使荣耀归与上帝。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