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的话

重返亚洲的家园

 

2008年5月,即15年前,当时我坐在威斯康辛路德宗神学院的礼堂,参与毕业生委派日。我的名字被宣读:「白约翰,东亚见习宣教士」。到了6月中旬,当时我已接受了差遣并正在前往亚洲的航班上。亚洲成为了我的新家园,也是我和妻子金(Kim)相遇和结婚的地方(她当时为Friends Network的宣教士),我们的儿子约西亚(Josiah)也在亚洲出世。我们一直在亚洲事奉,直到2016年我接受了呼召重返美国的新家园。

 

转眼间已过了七年。今年1月,我的家庭「重返家园」,搬回亚洲的一个新家园。我目前的呼召是作为亚洲路德宗神学院的院长和Asia One Team的整合者。在我到任之前,亚洲路德宗神学院被邀请从仅为东亚地区的神学院,转型为亚洲整个地区的神学院。为了促进这一转变,我和家人被派驻在泰国清迈,该地是Asia One Team的枢纽所在。

 

「重返亚洲的家园」有甚么感觉?首先,许多事情已经改变了。」

 

显而易见的是,我的家庭状况已经改变。当我在2008年搬到东亚时,我仍是单身。当时的跨国搬家意味着我要打包一些物品留在我父母家中的地下室,以及执拾两个行李箱,然后搭乘飞机。现在,约西亚已经十岁了,我们还有一个六岁的女儿艾莉娜(Elina)。此时,搬家意味着赠送掉大量的物品,打包一些要被存放好的箱子,卖掉车辆,并找到一种方法将12个行李箱运到机场(不包括我们的随身行李)。搬家意味着与家人、朋友和同事作感人的道别,寻找新的住所、学校、和车辆等等……(这个清单不断加增)。在这个过程中,上帝教导我们在人生的每一步中都要有耐性和灵活性。衪似乎每天都在点点滴滴教导我们这些事情。带着一个家庭重返亚洲的「家园」意味着要每天重新定立期望,面对失去朋友所带来的悲伤,以及在泰国找到新的生活方式。

 

团队已经改变了。宣教士更替,有些接受了新的呼召或在美国退休,还有几位已经返回天家。2008年,东亚是一个独立的宣教区域。现在,整个亚洲由一支WELS的宣教士团队所服侍。Asia One Team服侍超过16个不同国家,并具有一致的使命,为着触及并服侍亚洲的每个角落而努力。团队的工作分为三个主要分支,第一个分支是探索(explore),这包括跟进新的机会和扩展;第二个分支是亚洲路德宗神学院,负责协调培训和装备亚洲各地的领袖;最后一个分支是支持( support),这包括为我们的宣教士和姊妹教会提供各种资源工具和专业知识,用于开展圣工。这个团队也在不断成长─仅在今年,已经有两位新宣教士接受了呼召加入我们的团队。若这是上帝的旨意,到今年年底,我们将欢迎另外三位来到他们在亚洲的新家园!

 

亚洲路德宗神学院也有所改变。当我刚到亚洲时,亚洲路德宗神学院当时主要集中在香港的培训;后来却逐渐扩展到东亚,而我们的第一批东亚神学生于2016年毕业。自那时起,亚洲路德宗神学院成为一所获得完全认可、授予神学硕士学位、以及服侍整个东亚地区的神学院,现时,亚洲路德宗神学院又正转型服侍整个亚洲(同时继续专注于香港和东亚的服侍)。我们已经初步计划在清迈建立亚洲路德宗神学院的区域分支。此外,我们在神学院建立了区域神学教育计划,以满足整个亚洲姊妹教会的需要。除了所有这些转变之外,还有我的加入,并成为这些事工的主席─无疑地,这是一种令人谦卑的经历。

 

然而,并非一切事情都改变了,亚洲仍然是我们的家园,回到家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知道这是家园,因为这是上帝呼召我们去的地方。衪将我们安置在这里─我们知道衪在人生的每一步都与我们同在。没有改变的是,上帝的话语仍然传遍全世界,而我们仍然是衪的见证人。当上帝的话语被宣讲时,衪藉此实现自己的旨意,并坚固我们去完成面前的任务。正因为如此,「回到家园」是一件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