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個兒子?

你是哪一個兒子?

[耶穌說:]你們認為怎樣?有一個人,他有兩個兒子。他去對大兒子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去工作吧。」 他說:「我不想去。」但後來他改變主意,就去了。 父親又照樣去吩咐小兒子。小兒子說:「父親,我會去的。」後來卻沒有去。 這兩個兒子,哪一個遵行了父親的意思呢?

馬太福音21:28-31

耶穌講述這個故事,是為了讓衪的聽眾面對一個醜陋的事實,就是他們並不像自己所認為的那樣順服上帝。父親讓他的兒子去葡萄園工作,大兒子說不,但後來改變主意去工作了,而小兒子答應了,但後來卻沒有去工作。

哪一個兒子做了父親所想望的事情呢?顯而易見,答案是大兒子,因為他最終按照父親的要求行事。另一個兒子雖然作出了正確的回答,但實際上卻沒有兌現自己的承諾。

那麼,你是哪一個兒子呢?耶穌的故事讓你不得不審視自己。你曾經對上帝要你做的事情說不嗎?你是否曾經對上帝的命令爽快地說「是」,卻一如既往地繼續犯罪?

耶穌希望你承認自己就像這兩個兒子一樣,他們都沒有真正做父親想要他們做的事情。理想的情況是,兩個兒子都說出正確的話並且即時採取行動。

的確,這樣的兒子並不在故事當中,因他就是正在講述這個故事的耶穌。耶穌是上帝的永恆之子,並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員。這位兒子一直對父親說「是」,並一直遵行祂的旨意,代替所有其他兒女活出完美的一生,在十字架上為他們獻上了完美的生命作為禮物。耶穌在父親的葡萄園裡完成了一切工作,而你卻領受了當中的一切榮譽。

每當你面對著這個令人不快的事實─就是發現你對上帝的順從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完美,並且看到在你生命裡面有著兩個兒子的不順從時,願你為著上帝的完美兒子耶穌除去了你一切罪,而感謝上帝。

禱告:

主耶穌,感謝祢為了我而順從,為我的罪受罰。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