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重返亞洲的家園

 

2008年5月,即15年前,當時我坐在威斯康辛路德宗神學院的禮堂,參與畢業生委派日。我的名字被宣讀:「白約翰,東亞見習宣教士」。到了6月中旬,當時我已接受了差遣並正在前往亞洲的航班上。亞洲成為了我的新家園,也是我和妻子金(Kim)相遇和結婚的地方(她當時為Friends Network的宣教士),我們的兒子約西亞(Josiah)也在亞洲出世。我們一直在亞洲事奉,直到2016年我接受了呼召重返美國的新家園。

 

轉眼間已過了七年。今年1月,我的家庭「重返家園」,搬回亞洲的一個新家園。我目前的呼召是作為亞洲路德宗神學院的院長和Asia One Team的整合者。在我到任之前,亞洲路德宗神學院被邀請從僅為東亞地區的神學院,轉型為亞洲整個地區的神學院。為了促進這一轉變,我和家人被派駐在泰國清邁,該地是Asia One Team的樞紐所在。

 

「重返亞洲的家園」有甚麼感覺?首先,許多事情已經改變了。」

 

顯而易見的是,我的家庭狀況已經改變。當我在2008年搬到東亞時,我仍是單身。當時的跨國搬家意味著我要打包一些物品留在我父母家中的地下室,以及執拾兩個行李箱,然後搭乘飛機。現在,約西亞已經十歲了,我們還有一個六歲的女兒艾莉娜(Elina)。此時,搬家意味著贈送掉大量的物品,打包一些要被存放好的箱子,賣掉車輛,並找到一種方法將12個行李箱運到機場(不包括我們的隨身行李)。搬家意味著與家人、朋友和同事作感人的道別,尋找新的住所、學校、和車輛等等……(這個清單不斷加增)。在這個過程中,上帝教導我們在人生的每一步中都要有耐性和靈活性。衪似乎每天都在點點滴滴教導我們這些事情。帶著一個家庭重返亞洲的「家園」意味著要每天重新定立期望,面對失去朋友所帶來的悲傷,以及在泰國找到新的生活方式。

 

團隊已經改變了。宣教士更替,有些接受了新的呼召或在美國退休,還有幾位已經返回天家。2008年,東亞是一個獨立的宣教區域。現在,整個亞洲由一支WELS的宣教士團隊所服侍。Asia One Team服侍超過16個不同國家,並具有一致的使命,為著觸及並服侍亞洲的每個角落而努力。團隊的工作分為三個主要分支,第一個分支是探索(explore),這包括跟進新的機會和擴展;第二個分支是亞洲路德宗神學院,負責協調培訓和裝備亞洲各地的領袖;最後一個分支是支援( support),這包括為我們的宣教士和姊妹教會提供各種資源工具和專業知識,用於開展聖工。這個團隊也在不斷成長─僅在今年,已經有兩位新宣教士接受了呼召加入我們的團隊。若這是上帝的旨意,到今年年底,我們將歡迎另外三位來到他們在亞洲的新家園!

 

亞洲路德宗神學院也有所改變。當我剛到亞洲時,亞洲路德宗神學院當時主要集中在香港的培訓;後來卻逐漸擴展到東亞,而我們的第一批東亞神學生於2016年畢業。自那時起,亞洲路德宗神學院成為一所獲得完全認可、授予神學碩士學位、以及服侍整個東亞地區的神學院,現時,亞洲路德宗神學院又正轉型服侍整個亞洲(同時繼續專注於香港和東亞的服侍)。我們已經初步計劃在清邁建立亞洲路德宗神學院的區域分支。此外,我們在神學院建立了區域神學教育計劃,以滿足整個亞洲姊妹教會的需要。除了所有這些轉變之外,還有我的加入,並成為這些事工的主席─無疑地,這是一種令人謙卑的經歷。

 

然而,並非一切事情都改變了,亞洲仍然是我們的家園,回到家裡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們知道這是家園,因為這是上帝呼召我們去的地方。衪將我們安置在這裡─我們知道衪在人生的每一步都與我們同在。沒有改變的是,上帝的話語仍然傳遍全世界,而我們仍然是衪的見證人。當上帝的話語被宣講時,衪藉此實現自己的旨意,並堅固我們去完成面前的任務。正因為如此,「回到家園」是一件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