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前來安慰祂的百姓

君王前來安慰祂的百姓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 又向他宣告說, 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 他為自己的一切罪, 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賽40:1-2)

281年來,韓德爾(Handel)《彌賽亞》一直為觀眾帶來震撼。對某些人來說,觀看《彌賽亞》的演出就像掛上燈飾、裝飾聖誕樹或交換禮物一樣,為聖誕節的一部分。《彌賽亞》的音樂能夠激起我們的情感,猶如其他少數音樂作品所能達致的水平。

然而,《彌賽亞》真正偉大之處在於其信息直接引自聖經,比如這段來自以賽亞書四十章的經文,觸動我們的心靈並堅固我們的靈魂。

上帝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當我們悲傷、破碎或絕望時,我們需要的是安慰。安慰,是知道我們被愛;知道有人理解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知道我們的悲傷、破碎和絕望有一條出路,這就是安慰。

這信息最初的受眾是那些離棄上帝、悖逆、不順從和犯罪的人。現在,他們正在為此付上代價,上帝讓他們受到敵國的攻擊和戰敗。

他們遠離家園,只剩下罪疚。然而,在這片空虛中,上帝傳遞了安慰和盼望。你的罪已被償還。你已經與上帝復和。

這事如何成就?我們想知道,因為我們也犯了背離上帝的罪,應該受到祂的懲罰。然而,上帝應許有一位君王來為我們的罪和罪疚付上代價。這位君王—耶穌,透過成為我們當中一員來證明祂的愛。耶穌知道我們正在經歷什麼事情,這是多麼令人安慰!因著耶穌,總有出路。祂在話語中溫柔地對我們說:「我愛你。我赦免你。你是屬於我的。」這是多麼令人安慰!

在韓德爾《彌賽亞》中,此刻緩慢而沉鬱的音樂變得高昂,衝破了絕望的陰霾,奏響了盼望的音符。同樣,因著我們的君王帶來安慰,我們的心也在歌唱。

禱告:君王耶穌,願祢到我這裡來,用祢那赦免的應許和愛的保證來安慰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