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已解開

奧秘已解開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1:4)

瑪拉基書的預言包含這個信息:「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瑪3:1)。

信徒按字面理解上帝的宣告,他們認為當「立約的使者」─就是主自己按照上帝應許降臨地上時,一切都會顯而易見,並有一些事前通知。

先知透過使用「快要」這個詞來增強期待感。這個消息太好了!然而…..他們需要等候多久?主已經來臨的事實有多清晰呢?

瑪拉基在最後的話語中,添加了另一個來自上帝的線索:「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4:5)。我不肯定瑪拉基時代的人是否意識到,他們需要等待約400年,「以利亞」才會來臨。

在提庇留皇帝時期,奧秘得到揭示:施洗約翰就是瑪拉基所預言的「使者」和「以利亞」,就是實現了以賽亞書預言的那「聲音」(40:3)。

約翰指出,其在世上的親戚拿撒勒人耶穌,正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耶穌也回敬了他,並確認約翰是「以利亞」,約翰呼喚人悔改的呼聲,有著上帝權柄的支持(太11:10-19)。

因為自先知時代以來經歷了多個世紀,某種公開宣告耶穌是上帝神聖計劃的實現者,似乎是正確和恰當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意識到,從天而降的彌賽亞會以謙卑和普通人的形象出現,或耶穌作為君王的大能將透過語言而非武力來行使。

在先知使命上,約翰與他之前的舊約先知非常相似:屬靈的更新—這就是先知今天仍在對我們說話的方式。他們舉起標語,上面寫著:「停止犯罪……不要走錯路!」他們引導我們走在公義的路上:「耶穌赦免我們……來跟隨他吧!」透過水的洗禮,約翰清晰地表達了上帝的神聖旨意。耶穌確實是我們來自天上的兄弟,從一切罪惡之中拯救和潔淨我們。

親愛的主啊,讓我們在等待祢的過程中保持耐性。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