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的上帝

慷慨的上帝

[耶穌說:]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僱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僱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分錢銀子。及至那先僱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馬太福音20:1,8-11,13,14

一個好的故事可以改變你對某事或某人的看法,而耶穌所講述關於園主和他所僱用的工人的故事,正正做到這一點。

耶穌講述這個簡潔的故事,不是為了讓我們學習有關經濟學或古代農耕實踐的知識,而是為了改變我們對上帝豐盛恩典的看法。

在耶穌的故事中,工作了一整天的人拿取了一天的工資,而工作時間不足一天的人也同樣拿取了一天的工資,不論工作時間長短或工作量多少,獎賞都是一樣的。

這是一個觸及我們對公平的既有認知,以及改變我們對上帝看法的故事。它教導我們,上帝有一個比公平更祟高的目標。我們面對著這一奇妙真理:即上帝對我們的愛並不是基於我們所做的事情,而是出於衪的慷慨。

知道我們的上帝是如此慷慨,實在令人如釋重負!從這真理中得著安慰,今天就來慶祝吧!

禱告:

天父,求祢讓我看見並感激祢豐盛的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