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帝的方式看待事物

以上帝的方式看待事物

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心裡想:「耶和華的受膏者果然站在這裡,在耶和華面前。」但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高大的身材,因為我拒絕了他。耶和華不看人所看的事物。人是看外表,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6-7)

年老、經驗豐富的基督徒仍然會犯錯,撒母耳也不例外。

即使掃羅看起來像是最有王者風範的人─高大、英俊,以及當穿上皇家盔甲時更顯威風,但他卻是一個王者的失敗者。撒母耳在多個場合親身經歷過這一點。

然而,當上帝派撒母耳去膏立繼任的君王時,撒母耳對另一位看起來有王者風範的候選人以利押著迷不已。他仍然沒有領略到:外表可以欺騙人,甚至具有毀滅性。

馬可對某些神學課目感到困難。在這種重視思維和複雜教義論辯的環境中,有時他似乎無所適從。在他的一些老師眼中,他似乎不像是牧師的材料。但願他們能夠一早看到他是如何與城中的雜貨店老闆娘閒談,用基督的盼望感動她。他對福音充滿熱情。他愛別人,有耐性且友善。我隨時都願意選擇他作為我的牧者。

無論是尋找教會、牧師、配偶還是朋友,現代人很容易被我們所佩戴的「Facebook相機過濾鏡」所欺騙。「他們的敬拜音樂充滿活力,教會網站也很現代!」、「他的查經班是如此深入!」、「他/她穿著商務服飾/泳裝時看起來很棒」。

請不要誤會─這些事物本身都不是壞事。事實上,大衛也像掃羅一樣強健和英俊(12節)。但大衛不同於以利押和掃羅,他是「合乎神心意的人」(撒上13:14)。事實上,作為君王,大衛犯上了幾乎和掃羅一樣多的錯誤,甚至有些錯誤是十分嚴重。然而,他總是回到神的面前尋求盼望和救贖。

請祈求聖靈賜給你祂的眼睛,以便可以以上帝看待人的方式去看待別人─不是因著他們的外表或智慧,而是看到上帝在他們的生命中所作的有力福音工作。請記住,無論你感到自己多麼不足、醜陋或愚笨,聖靈都以你為喜悅─包括喜悅你的青春痘、粗糙的膝蓋、一般的智商等等。祂讓你處於衪所想你處於的位置上,並透過你來榮耀祂的名並祝福他人。

禱告:主啊,我的確經常太過注重自己和別人的外表。請幫助我以祢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幫助我看到祢在我和別人心中所運行的創造能力和福音工作。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