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值得重申的信息

一個值得重申的信息

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不要懼怕!你們固然行了這一切的惡,卻不可偏離耶和華,而是要一心事奉他。你們不可偏離耶和華,去事奉那些無用的偶像,因為它們本是空虛的,對你沒有甚麼益處,也不能拯救你。耶和華為了自己大名的緣故,必不丟棄他的子民,因為他喜歡使你們作他的子民。」(撒上 12:20-22

作為成年人,我喜歡閱讀歷史書籍;但當我還是孩童時,我討厭歷史課(除了老師在講述戰役)。我不太關心大蕭條時期的總統是誰,或者第一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是誰。請給我激光劍和魔法咒語,而不是清教徒和《五月花公約》!

然而,哲學家喬治‧桑塔亞納(George Santayana)曾寫道:「那些不能記住過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轍。」 如果我們願意聆聽,歷史可以給予我們重要的教訓。

這就是為什麼撒母耳先知的最後一篇講道基本上是一堂歷史課。他提醒上帝子民,他們多次背叛了上帝。雖然這聽起來並不令人愉快,但卻是必須說出來的事實。然而,撒母耳並沒有止步於此。他還提醒他們上帝一直以來是多麼的信實,並且將繼續如此信實下去

我們的記憶都是極其短暫。由於與生俱來的自欺欺人,我們經常會忘記自己的本性是多麼有罪。即使是一個即將被處死的罪犯也能找到比自己更壞的人並為此自辯。另一方面,因著我們的軟弱,我們經常忘記了上帝是多麼深愛我們。無論你的信心有多麼堅定,你都會質疑上帝對你的關愛和寬恕。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定期的屬靈歷史課程,以喚起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悔改和更新。我需要經常被提醒,我有多少次為了無用的偶像而遠離主,試圖在自我成就和別人對我的看法中找到自我身份認同。我需要定期為著我所犯下的罪和未完成的善行悔改。與此同時,我需要定期被提醒,上帝「樂意立我作衪自己的子民」,並且衪永遠不會離棄我─這位屬於衪自己的已受洗孩子。

禱告:主啊,我的歷史充滿了罪惡和愚蠢,但也已被你的憐憫所覆蓋。今天,我再次悔改,並祈求得到祢赦免的保證。請提醒我,祢樂意使我成為你的子民,並賜給我恩典和智慧,使我藉著我的救主耶穌基督,在今天和將來榮耀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