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勝利之心

一顆勝利之心

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上帝了。(約翰福音19:30)

當耶穌在十架上呼吸困難時,「成了」的聲音從衪口裡發出。這詞背後有其目的。在耶穌傳道早期,根據約翰福音記載,當耶穌說衪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時,他向困惑的門徒解釋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不久之後,耶穌肯定地說「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做的事,這便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在原文和我們的譯本中,這兩句話都使用了同一個動詞: 「完成」。 耶穌的工作就是完成父的旨意。

這正是耶穌所做的事:幫助、醫治、赦免、宣講。由此至終,耶穌生命的每一天都活在純全和完美的愛中—順服於天父的旨意。每一天的每一分鐘都有著目的:救贖人類脫離罪惡的詛咒。這並不是一種舒適的生活,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而且反對聲音經常圍繞衪。然而,耶穌一直堅持下去。

「成了」這詞描繪了一場困難比賽的結束。當一名長跑選手到達終點時,終點線標誌著艱苦努力的完結。漫長而艱難的任務結束了。但對於獲勝者來說,終點線也標誌著一個開始,即慶祝勝利的歡欣。終點既帶來結束,也帶來開始。這就是我們從基督被釘在十架的場景中得到的啟示。「成了!」, 基督順服生命的結束,也是基督對罪惡和撒但的壓倒性勝利的頂峰。

這一宣告蘊含著自由,基督的勝利將永存不朽。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能夠使到我們救主所奔跑的完美比賽失效。在這悲慘的場景中,我們心中充滿了無比安慰。一切都結束了!上帝得到滿足。耶穌獻上自己的生命,使到我們永遠不死。當衪說「成了」時,衪進到勝利的慶祝。當人類的眼睛看到十字架上的軟弱時,基督卻在證明衪有能力忍受到最後。的確,耶穌奄奄一息的軀體被埋葬,但衪復活了,在地獄中宣示衪對撒但的勝利。我們可以凝視十字架,目光投向墳墓之外,注視復活節早晨的勝利。阿們。

禱告:

摯愛的「朋友」,我該藉什麼語言來感謝祢?
就是為了祢垂死時的悲哀,祢無盡的憐憫?
噢,求祢使我永遠屬祢,讓我保持堅定和忠誠;
主啊,讓我對祢的愛永不過時。阿們。

(Christian Worship 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