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

債務

[耶穌說:]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馬太福音18:23-27

馬太作為使徒和傳道人,對於債務問題非常瞭解。在成為耶穌的門徒之前,他曾是一名稅吏,負責代表佔領以色列的羅馬政府向當地人徵收稅項。他可能記錄了各社會階層人士的收入和債務情況,並瞭解人們是如何陷入難以償還債務的困境。

馬太應該會被耶穌所講述一個王的僕人欠下巨債的故事深深吸引,因僕人欠下的債務相當於數百萬日工資,一個不可能還清的金額。馬太知道那些積欠如此龐大債務的人的境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所有珍愛的東西,甚至包括家人,都有可能會被出售或動用來償還債務。馬太甚至可能在現實生活中見證過類似情況。

試想像當馬太聽到這個故事時會有多驚訝,就是故事中那位擁有終極權威的王和主人,竟然會對欠債的僕人深感憐憫,並且干脆地將債務一筆勾銷。國王的確可以如此行,但類似事件實屬罕見。

隨著馬太認識耶穌,他可能意識到這個故事是關乎他自己,以及我們每一個人。因著我們所做的錯事,以及我們忽略了去做的善事,我們無法償還對上帝所欠的債。上帝本應將我們送往地獄。然而,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付上的贖價,上帝對我們深感憐憫,將我們的債務一筆勾銷,並且應許我們進入天堂。

禱告:

主上帝,感謝祢對我們深感憐憫,將我們對祢的債務一筆勾銷,並在耶穌基督裡使我們得自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