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的預備

奧秘的預備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上帝的道。」 (賽40:3)

在耶穌出生七百年前,先知以賽亞寫下這些話語。在他寫作的那個時代,一個國家的重要標誌—法律和軍隊、法院和邊界、稅收和通行費、驕傲和聲望—都緊密地與其領袖(通常是國王)聯繫一起。一個國家的一切好壞,都是其國王的延伸。

想想以上工作的挑戰:當時的通訊速度通常不超過人的奔跑速度。普通人很少遠離他們出生的村莊和賴以生存的財產。在地理和心理上,國王可能似乎遠離他的臣民,需要親自巡視他所統治的領土,而且—很可能同樣重要的是—被他的人民近距離看見。國王需要在其領土內四處巡遊。

這並非隨意的漫遊。先頭部隊匆忙前行,預告國王的到訪。他們促使當地居民大張旗鼓預備,其中之一是以皇室標準為國王鋪平道路。臣民透過填平山丘、填滿山谷來尊敬他們的國王,把蜿蜒曲折的小徑變成了筆直平坦的大道。

藉著聖靈默示,以賽亞描繪這意象,預言為世界救主的來臨做好預備。這裡的重點在於那位先驅—報信者。四福音書都記載施洗約翰實現了以賽亞的預言。這種確認並不是在施洗約翰去世後很久才得出的回顧性洞見。當時,約翰清楚意識到自己的角色,而以賽亞的話成為了約翰的憑據:「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約1:23)。

約翰的整個事工就是一個修路的季節;他開闢了通往人心的大道。他的工具雖然不多,卻都是大有能力的工具,是靠著聖靈能力所鑄造和運用的話語。約翰宣講悔改,稱罪人為罪人。藉著上帝的律法,他推平了假裝虔誠的高山,掩埋了虛榮自負的山谷,一眾靈魂因而準備好聆聽這位報信者喊著這個好消息:「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約翰為他的君王和救主開闢了一條直道,為我們的上帝鋪平了一條大道。

聖靈啊,求你用祢的話語使我的心成為平坦筆直的大道,以迎接我的救主君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