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醫好傷心的人

奧秘:醫好傷心的人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61:1)

對於什麼能帶來真正盼望和醫治,人們往往存著錯誤認知。

在古羅馬,治療狂犬病的建議療法是塗抹生牛肉並飲用豬的脂肪。第三世紀的醫生,用印有魔法詞語「Abracadabra」的紙質圍兜治療瘧疾。不久以前,醫生還建議吸煙來緩解哮喘。

在今天經文中,以賽亞描述以色列為一個患病的國家,他們在罪中拒絕讓他們慈愛的創造主引領他們的生活。因此,整個社區就像一個滿身傷口和潰瘍的病人。從外面觀看,外來入侵者摧殘了他們的境地,但從內部觀看,對上帝和祂旨意的公然叛逆,卻使到他們的心變得剛硬和破碎。

我們與三千年前的上帝子民一樣,都帶有犯罪的症狀,也在這個世上跌倒,身上長滿屬靈瘡疤—孤獨、焦慮、嫉妒、冷漠、懷疑、叛逆。就像以賽亞的聽眾一樣,我們拒絕上帝的引導,視之為過時或無關重要。像他們一樣,我們經常把人為滿足與安寧而開出的無常處方吞進肚裡。脫離了聖經真理,這些世俗療法都是空洞的。我們如此輕易地拋棄天賜的良藥,而試圖用豬油和煙草來修補破碎的心靈。

當以色列拒絕上帝的指示時,他們被外來入侵者擊敗。幾代人以來,大多數上帝子民在遙遠地方成為人質。因著我們的罪,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受到更為持久的懲罰—地獄、永遠與上帝隔絕,以及一顆致命的、逃避不了和破碎的心靈。這將是我們故意不服從所應得的公正懲罰。

然而,在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以賽亞先知應許了一種絕對的解藥:耶穌基督。當先知說上帝的兒子即將來臨醫好傷心的人時,這意味著什麼?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唯有他能包紮我們心靈的創傷。他的聖潔生命和在十字架上不該受的死亡,修復了這個世界無法修復的損傷,唯有他的完美無罪提供了我們所需要的永恆安慰。他的犧牲為無助的人帶來真正的醫治。他在復活節戰勝墳墓的勝利彻底醫好我們,並邀請我們永遠進入天國。這些神蹟,是我們每年將臨期都會再次迎接的神聖奧秘。

主耶穌,祢的十架是我唯一的屬靈健康之源。請帶我到十架上認識我的軟弱,並讓我充滿著你為我贏得的能力而離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