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問題─不可行的解決方案

好問題─不可行的解決方案

當士兵回到營裏,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就讓我們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運來,使他與我們同去,拯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撒上4:3)

一對年輕夫婦身無分文,婚姻一團糟,壓力水平急劇上升。他們提出一個好問題:「我們需要作出什麼改變才能令事情變得更好?」 然而,他們的解決方案─「就讓我們養一隻小狗吧!」完全不可行,只會令到事情惡化:皆因那小狗需要被昂貴的藥物治療,而且也會在半夜喊叫,而夫妻之間仍然互相挑剔,以至難以忍受。

當以色列軍隊被上帝的敵人擊敗時,他們立即提出一個好問題:「為什麼今天耶和華使我們戰敗?」 不過,他們的解決方案完全不可行,因他們決定將約櫃帶到戰場上。然而,將神像帶入戰場以祝福軍隊的觀念是異教的概念。他們將約櫃視為無生命的偶像或幸運符,忘記了天地的主宰無處不在,而不只是在金色的盒子裡或可怕的戰場上臨在。更糟糕的是,這種異教觀念使到他們逃避了那真正的問題所在:他們的靈性是空虛的。他們不需要好運降臨,而是需要悔改。

我們要注意不要將上帝當作幸運符,特別是當我們想逃避去悔改或承擔個人責任時。或許我們的財政狀況、人際關係或情緒出現混亂的原因是我們懶散且不謹慎,而不是因為我們最近多次沒有出席崇拜、或沒有足夠熱切地禱告、或對上帝有所冒犯。其解決方案不是多去幾次教會,多奉獻一些金錢,或者每天禱告兩次。上帝不是一個屬靈自動販賣機,使到我們只需投入一些靈性代幣就能得到我們想要的待遇。真正的解決方案是悔改,認識到自己是造成許多痛苦的根源。解決方案是回到那位滿有恩典的上帝面前,衪有時讓我們掙扎,只是為了讓我們重投衪的懷抱之中。解決方案是轉向耶穌,因他定立了一個新約,使到我們可以毫無畏懼地親近我們的父,確信衪將以最好的方式滿足我們的所有需要。

禱告:慈悲的天父,我常常提出好問題,但我的解決方案卻完全不可行。請幫助我悔改,回到祢身邊尋求憐憫。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