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

饒恕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上帝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創世記50:15-21

約瑟的哥哥們感到害怕,因為他們曾經對約瑟造成極大傷害;而如今,約瑟已經成為埃及的一位有權勢的統治官員。約瑟哥哥們的生命完全掌握在他手中,他們當然感到害怕!

約瑟哥哥們的問題在於害怕自己對約瑟所做過的事情不會被饒恕,因他們曾將自己的兄弟賣作奴隸。

就像他們一樣,我們有時會害怕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可能帶來的後果。然而,對我們的處境說謊並不會帶來幫助。出軌的配偶、挪用資金的工人、或作弊的學生,對於自己所做過的事情說謊並不會帶來任何正面的結果。相反,儘管困難,承認並請求饒恕會帶來極大的好處。

約瑟對他的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上帝的饒恕消除了恐懼。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除去了我們的一切罪,甚至包括那些令人震驚的罪。基督的跟隨者消除恐懼,因為上帝白白地饒恕了他們。作為回應,他們也饒恕別人的過犯,就如上帝饒恕了他們一樣。

愛中的饒恕,是世界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改變原動力。約瑟饒恕哥哥們,是因為他知道上帝是一位饒恕的上帝,而我們饒恕別人,是因為藉著耶穌,我們已被上帝饒恕。

因此,不要害怕。

禱告:

天父,願祢那藉著耶穌對我一切罪所作的恩典饒恕,引導我去饒恕別人,正如我現已被饒恕一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