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關於學校背景
你們用英文還是中文授課?

本院科目較多以英語及粵語講授,亦有部份科目使用普通話,部份科目亦會按情況提供即時粵語翻譯,以協助學生學習。同時神學生可以選擇以中文或英文完成作業及考試。

如果我沒有呼召是否可以報讀神學課程?

我們認為牧者和一般信徒皆在事奉上帝,因而應該接受適當的神學訓練,亦有助裝備信徒在社會中事奉上帝。

關於學校背景

CSC基督教研究證書課程為路德宗背景。路德宗信仰基要:路德十架神學,律法和福音,我們所信

關於學費的問題
請問學費是多少呢?可以分期付款嗎?

學費分學期支付,根據您所選課程的學分計算,NT$650/學分。例如:如果您本學期選了兩門課程,《基督生平》為3學分,《聖經背景》為2學分,那麼本學期學分總計為3+2=5,本期學費總計則是5X650=NT$3250。
基督教證書課程(簡稱CSC)總計學分27.5分,總學費將是:27.5 X 650=NT$ 17,875。您並不需要一次性繳納全部學費,只需每學期按照您所選科目的學分,繳納相應的學費即可。

請問學費什麼時候支付?如何支付?

每學期提交選課單並收到確認通知後,註冊部老師會聯繫您繳費,並將繳費方法(及轉帳資訊)發送至您的郵箱。
因為每一位學生所選的課程及學分會有不同,所以您需要計算自己的學分學費並自行安排付款,學校不會統一收款。

我很想參加學習,但暫時經濟條件不允許怎麼辦?

不用擔心,我們為有需要的同學準備了獎助學金,請大家報名時提出申請即可。
哥林多前書 2:9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關於報名的問題
CSC和DCL裡面的課程我都可以選擇嗎?

CSC和DCL是兩個不同的學習階段,學生要完成CSC的課程後,再進入DCL的學習。CSC的課程內容是聖經基礎和教義基礎,同學們有了基礎裝備再進行領袖和服侍的操練。

我的聖經裝備和服侍經驗已經很多了,我更喜歡DCL的課程內容,可以不選CSC的課嗎?

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姐妹裝備程度和教義理解都不一樣,CSC階段幫助眾弟兄姐妹有更完備的知識和教義基礎,也讓弟兄姐妹在真理上合一。所有同學必須經過CSC階段的學習,才可以進入DCL, 待DCL完成之後,可以進入神學學士和道學碩士階段的學習。

我想要成為牧師,取得神學學士或道學碩士的學歷,該怎麼報名?

所有參加路德宗神學院學習並立志成為牧者的同學,都必須先通過CSC和DCL兩階段的學習,完成後我們會幫助弟兄順利轉入神學教牧階段的學習(学士/碩士兩個階段將是面對面授課)。因為CSC和DCL對內容原本是路德宗的教會在高中及之前就教授的內容,但由於國內的弟兄姐妹並未接受這些神學基礎課程的學習,所以需要大家先補齊這些內容才能順利進入神學學士和道學碩士階段,並與其他神學生齊頭並進。我們的老師和教輔人員也會全力幫助大家儘快地完成這些課程,順利進入更高階段的學習。

請問姐妹是否可以報名DCL? 為什麼課程介紹裡寫著鼓勵弟兄報名?

基督教領袖文憑課程旨在裝備教會領袖,及想要成為教會帶領者的基督徒。我們特別地強調鼓勵弟兄報名,是為了鼓勵更多的弟兄參加此課程的學習,裝備自己參與教會服侍、帶領、教導,擔當起教會和家庭中屬靈帶領者的職分。

我不知道怎麼填寫選課表,怎麼辦?

別擔心,我們幫您準備了報名表格填寫模版,請按照示範填寫即可。
課程編號、課程名稱、學分等資訊您可以從CSC/DCL課程介紹頁查找到。例如:《舊約概論一》這門課,課程編號為CSC-001, 學分為3。 學費一欄填寫: 3 学分x NT$650 = NT$ 1950 。如果您選擇多門課,則需按總共學分計算學費。

關於選課的問題
這麼多課程,我該先選哪一個呢?

每學期會開設5門課程,如果您時間充裕,建議您按我們安排的課程表全部選擇即可,這樣一年就可以全部修完。

如果您是上班族,時間有限,我們建議您每學期選擇2門課。這樣您最快可以用2年時間完成CSC證書的全部課程。

  • 對於初次參加的同學,我們建議您先選擇《律法與福音》和《路德小問答》這兩門課,説明您認識和瞭解路德宗的主要教導。
  • 對於需要經常出差、加班、閒置時間不固定的同學,可以選擇《聖經背景》,因為這是一門網路自學課,您可以自由安排學習時間,我們的老師將隨時為您遠端指導。
  • 《基督化家庭》這門課只有8周(兩個月),輕鬆活潑時間短,也非常適合時間有限的同學。
  • 想要深入學習舊約的同學可以選擇《舊約概論》和《聖經背景》,聖經背景可以幫助您更好地理解舊約事蹟,讓您的學習收穫加倍。
  • 您也可以根據自己每週的空閒日選擇相應的課程,上課時間通常安排在週一至週五的晚上,及週六的白天。
每學期的課程都是一樣的嗎?

春季學期和秋季學期會開設不同科目的課,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在1年或2年內修完全部課程(如需更長時間亦可)。 如某門課報名人數少於6人,會出現臨時取消或替換該課的情況。根據同學們的需要,我們也會特別安排夏季學期,增加同學們的修課機會。

關於上課的問題
報名後在哪裡上課?

學生報名成功後,我們會在上課前發郵件通知學生上課的時間、網址、使用軟體、密碼等等。請大家一定記得常常查看郵箱,以免錯過重要通知。我們也會為新同學安排一次“新生入學輔導會議”,指導學生如何使用課堂軟體及學習網站。

教材有哪些?在哪裡購買?

您並不需要購買教材,同學們所使用的最重要的一本書是《聖經》,每門課相關的課本、學習資料、幻燈片、學習視頻、練習冊等,我們都會在學習網站上免費為您提供、可以下載列印。

請問網課是錄製視頻課程嗎?

我們的網課是師生互動課,通過Webex或Zoom上課。老師會在課堂上隨時回答學生問題,進行課堂提問,也會有分小組討論。課下會安排作業、小論文,及實踐專案等,老師會對每一位學生的作業及論文進行點評。

如果我只想聽課,不想說話,不想寫作業可以嗎?

我們的培養目標不僅僅是在知識上裝備人,更是培養同學們在生活中能夠去服侍周圍的人、將聖經的話語教導人,所以學生在課上和課後的操練也非常重要。課堂表現、小組討論、作業、論文、實踐專案等都會按比例納入最終考核評分。對於臨時不方便說話的同學,我們的課堂軟體中有打字視窗,學生可以打字參與發言及回答問題。如果不出勤、不交作業將得不到學分。

如果我臨時有事導致缺課怎麼辦?

我們理解很多弟兄姐妹有全職工作,會面臨出差、加班、以及需要照顧家庭等情況。如果您需要請假,請提前通知任課老師獲得許可,並積極主動向老師詢問看您是否有補課機會,每一位老師的要求會有不同。因為缺課導致您缺失了課堂討論機會,您的分數會有一定影響。請注意:缺課後,仍然需要補交作業,否則將得不到學分。

作業在哪裡看?什麼時候交?怎麼交?

在您報名註冊並選課成功後,教務處會為您發送學習網站的用戶名及密碼,您可以登陸網站看到您所選的科目列表。每一門課都會有一個“教學大綱”,請大家仔細閱讀大綱內容,教學大綱中老師會為您詳細說明每週作業的內容、要求、截止時間、評分方法、如何提交等等。 請注意,每一門課老師的要求都會不同(有些課的作業是要求上課之前做完的,否則沒辦法參與課堂討論),請大家一定仔細閱讀每門課大綱要求。

學期結束後我如何知道我的成績?

每學期結束後,老師需要一些時間批改所有同學的試卷或論文,同時需要統計每位元同學的出勤、作業、隨堂小測試、參與討論等情況。最終老師會提交所有同學的分數至教務處備案,您的分數會最終出現在學習網站上您的個人科目列表中。如果您的分數出現有所延遲,請不要擔心,您可以發送郵件向老師詢問。如果您出現掛科,我們也會及時通知您免費重修。